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倍访中亚抢基建订单 日媒称有意牵制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开启对蒙古国和中亚5国的访问。这是日本首相9年来首次访问中亚,也是日本首相对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首次访问。日本共同社称,安倍此行旨在争取资源供应的多元化,同时也有意牵制在中亚影响力加强的中国。

    安倍访中亚抢基建订单
    安倍访中亚抢基建订单

    安倍22日对蒙古国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短暂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安倍到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家做客,拜会了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并与该国总理赛汗比勒格举行正式会谈。

    安倍对赛汗比勒格说,“我很高兴此次出访从蒙古国开始,我是唯一对蒙古国进行两次访问的日本首相。日蒙两国是该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蒙古国是连接东西方非常重要的战略地区”。会谈后,蒙古国外交部长普日布苏伦和日本驻蒙古国大使清水武则签署了有关经济项目合作备忘录。

    日本共同社称,有关日蒙在2月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蒙方称22日已走完协定生效所需的法律程序。安倍对此表示欢迎,称“将支持蒙古的发展”。两国还就共同推动在蒙古国的铁路建设与煤田开发合作达成了共识。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22日下午安倍离开蒙古国飞往土库曼斯坦,此后还将分别访问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安倍计划于2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行有关中亚政策的演讲,并于28日结束访问返回日本。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此访带着日本银行、成套设备厂商等50个企业代表随同出访,意在强化日本同蒙古国、中亚五国在经济、能源领域的合作。安倍在出发前对媒体表示,中亚“位于亚洲的中心,是地缘政治上的重要地区。希望飞跃性地强化关系。”安倍说:“(该地区国家)追求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可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称,在中亚国家中,哈萨克斯坦富产石油,土库曼斯坦富产天然气。近年来,这些国家凭借丰富的资源,成为经济持续高增长地区。中亚也是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塞”。相比之下,日本与这一地区联系远远不够。日本首相中,仅小泉9年前访问过中亚两国。在被中国和俄罗斯两大国之间夹着的中亚国家,能否展示出日本的影响力,此行很关键。

    日本经济新闻称,2012年,日本接到的基础设施订单额为10万亿日元(约合5280亿元人民币)。安倍政府提出目标,要将这一数字在2020年提高至30万亿日元,为此安倍亲自出马推销。此前日本一直将重点放在东南亚、印度以及中东等地,对中亚并未给予足够的关注。

    在地理位置上与中亚较为接近的中国在中亚的“存在感”近年来迅速提升,目前已成为中亚五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通过设立亚投行,中国有望进一步扩大在该地区获得的基础设施订单。日本能否通过安倍亲自访问挽回局面成为焦点。

    俄《高加索先锋报》援引俄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卡赞采夫的话说,近年来,中国向中亚国家大量投资,影响力大幅提升,引起日本羡妒。日本想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感”,希望通过安倍的访问阻止中国全面占领中亚市场,并让日本从中亚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尽管日本没有中国那样的实力,但仍想与中国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