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全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

    发改委22日发文指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态势不会改变,全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在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市场供需状况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就业岗位将持续增加,物价总水平温和上涨,全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全年经济增速在7%左右
    全年经济增速在7%左右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极为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发改委认为,分析看待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纵向比较,也要横向对比;既要看增速变化,又要看结构变动和动力转换;既要观察运行状况,更要把握发展走势。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既要跟踪短期经济运行情况,更要关注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对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

    发改委指出,结构调整之所以取得积极进展,很大程度上在于改革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今年以来一大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性改革方案相继出台,特别是在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价格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等方面,陆续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将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发改委认为,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仍然较多,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速换挡比较平顺,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稳步推进,发展水平逐步向中高端迈进,符合宏观调控与发展预期。从下一步走势看,经济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国内外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我国政府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在政策上也有较大空间和较多手段,企业适应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随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从需求方面看,内需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消费基本面稳中向好。就业岗位和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10.8%。虽然汽车销量有所减少,但住房销售增加持续带动家具、家电、家装等相关领域消费回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