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访美亮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40年来尽管波澜曲折,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如今已深度融合、相互依存。

    习近平访美亮点
    习近平访美亮点

    继两国元首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习近平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将继续跟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战略性沟通。

    世界在期待,习近平本人也有期待。9月18日,在会见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时,习近平从中美关系、国际大事、中美人民三个方面表达了期待。

    习近平表示,他期待通过此访同奥巴马继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保持两国高层战略沟通,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展示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共同利益,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达成尽可能多的实质性成果;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厚植中美关系民意基础。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中美两国有着太多的共同利益,双方都有构建共识的强烈需要,希望习主席此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能够明确和重申这一点。

    通过采访各方专家学者,梳理官方发布会,以及习近平接受工商界及媒体采访时的表态,《第一财经日报》整理出,包括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双边投资协议、双方经贸大单合作、区域安全等热点话题令人期待。

    美国知名学者傅高义分析说,两位元首会谈可能涉及的话题包括加强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和世界总体安全、网络安全和军事交流等。“鉴于双方都有取得突破和进展的愿望,我猜测会谈还很可能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成果发布。”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