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经济数据全解读 融资需求仍低迷

    8月,统计局、国家海关等发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8%;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0.9%;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同比名义增长3.5%;1-8月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8月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下降9.7%等数据。

    海通证券姜超给与详细分析,如下:

    工业:工业微幅反弹,生产势头仍弱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微幅反弹至6.1%,工业生产势头依然羸弱。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1%,较7月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但不及市场预期的6.5%。且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一是基数较低,去年8月工业同比增速6.9%,较前月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全年最低点;二是今年7月增速大幅回落创新低,8月微幅回升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表现为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0.53%,显著回升。8月发电量增速因低基数反弹至1.0%,但全国制造业PMI创6年以来新低,指向工业生产势头依然羸弱。

    8月经济数据全解读
    8月经济数据全解读

    工业增速回落在价格上也得到印证。8月PPI同比增速回落至-5.9%,已连续42个月处于负值区间,而PPI环比跌幅也进一步扩大至-0.8%,其中主要工业行业价格下跌,而石油加工等行业价格跌幅扩大,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印证工业生产势头仍较疲弱。

    从8月分行业增加值增速看,下游涨少跌多,中游涨跌互现,上游小幅回落。下游行业中仅汽车增速回升,医药走平,而纺织、食品和农副食品加工均回落。中游加工组装行业中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增速回升,而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电气机械回落。中游原材料行业中电力增速由负转正,化学原料及制品、非金属矿和钢铁增速也均回升,而橡胶塑料和有色回落。上游采矿业增速小幅回落。

    8月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普遍回升,整体仍偏弱。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因低基数效应反弹并转正至1.0%,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相一致。分行业看,偏上游的原油加工量增速继续小幅回升;中游的有色、钢材、水泥增速均回升,乙烯增速由负转正;下游汽车产量增速因低基数效应而降幅收窄。

    预测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或回落至6.0%,3季度GDP增速或降至6.9%。8月工业增速因低基数效应反弹,但9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再度转负,应与基数大幅走高应有关。预测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小幅回落至6.0%,3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6.9%。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