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冯仑:创业是以不确定的方式寻找确定的未来

    9月11日,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第八期开学典礼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多年要好的朋友——万通集团主席、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作为嘉宾来到现场。

    寻找确定的未来
    寻找确定的未来

    在柳传志眼中,他经历传奇,思想深刻,表达幽默,热爱生活,还有特别突出的一项:永远年轻,永远对女性保持极高的兴趣。这次,他选择了一个正经的开始,却同样精彩纷呈。

    不太知道该怎么不低俗的说话,低俗的事要深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浅入深出,我们还是正经开始。

    各位尊敬的同学,特别是我们政府部门,还有我确实非常尊重、敬仰的柳总(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都在这,我也跟大家道一声下午好。

    当我了解到联想之星有这样一个开学典礼的活动时,我在想,我这个角色来这干嘛,大家有非常好的学习氛围。我们年过半百,一息尚存,能来这干嘛,我想大概有四个功能。

    功能1:祝贺

    今天你不创业,总理踢着你去创业

    第一个功能肯定是祝贺,祝贺大家能够有机会参加联想之星。

    像唐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联想之星总经理唐旭东)讲联想之星有非常好的传统,而且有非常好的过往业绩,同时也有非常好的学习气氛和未来良好的期待。这么众多的好事,今天值得祝贺。

    今天创业这件事上有很多办的班,还要请很多嘉宾来见证祝贺,这真是这20年巨大的进步。我不能跟柳总比时间,但是我也26年前开始创业,那时候创业像男女在高粱地里,虽然充满了激情和爱情,也可能结成正果,但是所有村里的人都另眼看待。

    今天进步到什么程度呢?今天是你不创业,总理都踢着你去创业。创业变成主流行为、主流价值观,创业者是主流人群。

    功能2:见证

    见证大家20岁,也希望见证大家80岁

    第二件事是见证。一是开学,如果没有这么多人来,特别是没有政府的人在这,没有主管的校长在,没有朋友在,这个事不算正确,也不算程序上特别完美的事,我就是一个见证。

    见证大家20岁,但是希望能够见证到大家80岁。这样我们每次来致辞的人都起到这个作用,将来一旦说起来,跟你儿孙说起时,我见过你爸妈当年上学的事,见证这个事也很重要。我们一定活着来,我们一定活着等到那天见证大家取得成绩,这是见证。

    功能3:分享

    创业是以不确定的方式寻找确定的未来

    第三个功能就是分享。分享的话是滔滔不绝,但是我今天只讲一个感想。创业到底怎么就变成了这么好的事呢?我相信当时我们创业的时候没有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事,都是很委屈,很不得已。

    今天创业变成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业,这实际上是一个人生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个梦想追逐的过程。最主要是人生选择,是一个生活状态。

    这就相当于有两种过日子方法,柳总说我老爱说女性,对女性的追求实际上是对世界充满了希望的追求。女性的身前身后身上身下全都是希望和未来。

    我们在整个创业当中,实际上你选择了一个特别的生活方式,就是以不确定的一个方式来寻找自己未来确定的未来。

    我老在想这个,为什么?我最近去了两个地方,这些朋友柳总也都认识,非常意外地出了状况,我的心情就很复杂。我到成都去住在一个朋友的酒店里,窗帘一拉开,我突然一下就感觉到房子还在,人没了。成了“两院院士”,不是医院就是法院。我去西安,对面又是一个楼,人又进去了,楼还在。

    我们在演最后一篇你们在开篇不断“找”事

    我们这批人所有的朋友都在演最后一篇,你们是在开篇不断增加事,就怕事少。

    人生可以以宗教的形式表达:

    入世的时候都相信儒教,拿得起,天下都扛得起,找事干,多事。

    到了中年之后开始相信佛教,放得下,苦难太多,委屈太多,麻烦太多,没有出路,于是只好放下。

    到了老年以后,开始相信道教,放逐山林,追逐自我,完善自身,叫修身。拿得起,放得下,最后叫追求真我,人生就完了。

    各位现在都是在拿得起的状态,唯恐自己的事干的少,唯恐责任不大,唯恐未来自己的梦想不够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就选择了非常多的动作,认识这个人,学习这个事。这个过程当中加上外部环境的制度和变革,就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此之后,还能像柳总这样完美地坐在这,虽千万人找不出一个人来,真不容易。

    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这个路上,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在这么多不确定性中怎么追逐一个确定的梦想,坚守价值底线,能够依法依规,在一个复杂的体系当中生存下来,最后使自己确定的梦想在自己企业不断地发展过程当中,企业还在,你也还在,最后能够顺利地退出,这是非常之困难。

    今天上课,上的是让大家生存的课。前几天我和柳总在湖畔,马云要办的湖畔是另外一个上法,就是专门研究失败,把天下失败都研究完,只剩下成功了。

    我的分享就是怎么样能够让大家从现在开始,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成绩,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使命,这是非常之难,也是我们最应该做一个长期准备而不是短期准备。

    我跟柳总都是从最小的事情研究起

    我刚一进门,柳总说你怎么说一半没说,我知道他要说什么,我们在一起总是从最小的事情研究起。

    我讲一个很小的故事,大概20年前我认识柳总不久,我们每半年有一次聊天。有一次在香格里拉谈完了之后出来,那时候大哥大特别大,我拿着大家伙在找司机,柳总站在门口,说了一句话,司机应该盯着你,这是管理,你不能出来了都还在找司机呢。

    我们和柳总有很多活动,我觉得最主要就是在这些细节上,迟到的问题、发言的问题都特别地敲打过。要想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其实就从小事情上把自己管好。

    伟大的人是管理自己,不是埋怨别人和埋怨政府,而是只有把自己管理好,有了不确定性,我们就有机会成为像联想、像柳总这样的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功能4:鼓励和加油

    学校永远教你解决未来的问题不是教授过去

    我们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鼓掌和加油。我们作为一个创业的早期经历者,我们在过程中跟大家做一些互动,大家面对一些困难,犹豫彷徨时,我们给一些掌声、建议、鼓励和加油,这是我们作为早期创业者能够做的、一个我认为恰当的工作。

    总之我们今天站在这,没办法教给大家面对未来的秘诀,而只能给大家一个愿望和心情。我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我后来就再也不去,原因是这个校长讲了一段话醍醐灌顶,我觉得以后我不用去了。

    小孩上小学的时候,我去参加家长会。校长讲了这么一段话,说学校起的作用不是教你们怎么做事情,也不是教你们知识,这些都是一百年前的事了。你们的爷爷奶奶一百年前、五十年前都这么教过。

    学校永远教你们在未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未来的问题。所以不是来教授你们过去怎么样,而是告诉你们用什么方法解决未来的问题。

    我听完这个之后就不去学校,老师告诉我小孩过去表现怎么样,我都是跟小孩讲怎么解决未来问题的方法,怎样有一个价值观和方向、毅力来解决问题。

    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工作不是告诉大家过去发生了什么,而是用我们的经验和一些痛苦的经历,启发大家,找到解决未来问题的钥匙,成为未来的强者和下一个柳传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