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断机制仅能治标 减缓股市短暂暴涨暴跌

    不可否认,从国外经验来看,熔断机制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股市短暂的非理性暴涨暴跌,但这依然只是一剂治标之药。

    熔断机制仅能治标
    熔断机制仅能治标

    事实上,熔断机制所导致的暂停市场交易的效果,其实和我们早已实施多年的涨跌停板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涨跌停板制度的存在,表面上看似乎降低了股市的波动风险,但从过去2个多月的股市大跌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涨跌停板制度的存在反而导致市场信心崩溃。由于股价连续跌停,投资者想卖卖不出去,造成进一步的踩踏事件,反而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以至于让股市出现了短暂的流动性危机。

    在熔断机制启动后也只能暂时让市场交易停止,而不可能让市场交易永远停止。换句话说,要跌的还是得跌,要涨的还是得涨。光靠熔断机制,不可能彻底扭转市场过度贪婪或者过度恐慌的情绪。

    过去2个多月的股市大跌不但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给市场各方的教训也非常深刻。其中究竟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

    作为市场的第三方力量,政府的作用应该是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通过制度设计,让股市不但能起到融资效用,也能起投资效用。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可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样我们的股市才能长远健康发展。试想一下,在一个内幕消息满天飞、老鼠仓大量存在、中小投资者利益屡屡受到侵害的市场,如何才能让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抱有信心?如何才能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来引导他们呢?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今后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种既对投资者进行让利,又能激励投资者长期持股的政策才是有利于中国股市长远健康发展的好政策。希望今后还能进一步出台这样的好政策,让中国股市真正走出阴霾,走向光明。我们相信,中国股市在经过一段时间跌宕起伏的磨练后,一定会迎来明天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