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伦周刊质疑阿里巴巴 股价将继续大跌

    美国巴伦周刊封面文章质疑阿里巴巴,认为阿里巴巴的股价还会继续大跌下去,主要不利因素是:中国宏观经济下滑;电商上面临京东等竞争对手的凶猛竞争;阿里巴巴的文化及管理存在问题。

    巴伦周刊质疑阿里巴巴
    巴伦周刊质疑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它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有$1600亿市值,及大量的粉丝。对他们来说,公司创始人马云具有超凡的魅力,阿里巴巴仍然是代表中国梦的股票,在他们看来,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和中国经济的出口模式将最终过渡为一个有利于国内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的浪潮。根据彭博统计,52家券商跟踪阿里巴巴的分析师中有45家仍对股票持买入建议,另外5%是评级中性,只有2%建议卖出。分析师给出的平均价格目标:$95.50,这一目标比目前的股价高出了近50%。

    事实是,高达50%的跌幅看起来更有可能。阿里巴巴公司的PE预计在25倍,这已经接近eBay的(EBAY)的一倍。两家企业都是网销服装的平台,但eBay有较大的新兴市场的风险,所以盈利预测需要看低些。对于阿里巴巴的高估值,华尔街的这种乐观情绪看起来有些过头。

    被广泛炒作的中国IPO,像阿里巴巴之类的经常因巨幅增长率和利润率的骤降而熄火,这也是B2B模式的里巴巴集团所发生过的。2007年港交所,马云的Alibaba.com从发行价13.50港元几个月后飙升到接近HK$40,几个月飙升之后,随后的五年股价降到10港币下,公司最终于2012年以HK$13.50完成了私有化。

    当阿里巴巴的IPO最终锁定期满,对该股的新的抛盘压力可能会在本月晚些时候。为避免抛售压力,该公司还煞费苦心,以保证持有人的14.5亿股票不出售。此外,该公司正在筹划$40亿股票回购计划,以对付任何的抛售压力。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如何实现。

    毫无疑问,该公司面临一些重大问题。比如竞争正在升温,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的竞争对手像JD.,已经吃掉阿里巴巴两大网站--淘宝和天猫的市场份额。

    阿里巴巴除了网络购物,还投资了媒体,娱乐,物流和云计算领域,这些行业的投资,比起提高利润似乎更致力于欺骗投资者。以优酷网土豆网为例,去年全年损失了约14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影制作公司也运行在亏损状态。由于这些领域投资的业绩表现无法提振公司利润增长,结果是,淘宝和天猫两大零售网站仍然被认为是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