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类QDII基金申购量增加 对外投资额度吃紧

    “8月以来,我们的QDII产品持续净申购。”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吴向军称,对海外投资产品的乐观情绪蔓延了整个基金业。8月份以来,美股类QDII基金的申购量增加,部分基金公司的对外投资额度则宣告吃紧。基于此,有些基金公司准备暂停QDII基金大额申购。

    对外投资额度吃紧
    对外投资额度吃紧

    9月11日起,广发基金因外汇额度限制而暂停旗下QDII基金大额申购,其中,单个账户单日最高累计申购金额不能超过100万元。“这一逻辑并不难理解,一方面是舆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高预期,另一方面则是A股近期的调整幅度实在太大。”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询问时做出上述表述,除QDII产品外,该行9月11日当周发行一款年收益率为3%的美元理财产品,5000万美元的销售限额在2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美元QDII:从冷对到走俏

    当8月下旬,人民币汇率一次性下跌4%后,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就开始对美元资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最具投资代表性的就是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和美元低风险理财产品。

    对此,华安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的QDII基金主要以人民币计价,所投资产为外币资产,因此,人民币贬值,以人民币买入QDII的投资者将直接获得兑汇收益。这一收益体现在基金净值上。”

    众所周知,汇率一直是QDII基金投资海外的重要风险,也是阻碍QDII产品发展的荆棘,QDII基金出海8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侵蚀了很大一块收益。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永强称,QDII基金长期缺乏赚钱效应,其中一个原因就是QDII基金出海8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高达30%,这对于以美元计价及以美元挂钩的市场,汇率损失就会侵蚀QDII基金的部分收益。

    但现在情况已开始转变。“人民币此次贬值有利于美元营收占比较大的公司,如传统出口、纺织、家具、家电等,不利于美元负债或成本占比较大的公司,如地产、火电、航空、天然气分销等。同期,贬值也对境外游、跨境电商等对人民币购买力较为敏感的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上述华夏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补充道。

    对美元资产的乐观

    具体QDII细分类别上,在采访的过程中,大部分QDII基金经理都看好美国经济的确定性,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

    吴向军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综合考虑到美国经济和就业的稳健复苏、即将展开的加息周期、以及处于震荡阶段的人民币汇率,国内投资者配置美元资产的重要性较往年已有明显的上升。就美股而言,我们中期持乐观的态度:人民币汇率阴霾大概率终会过去,而联储加息只会对美股形成短期抑制。中期来看,美股已进入EPS拉动股指的慢牛阶段,近期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所导致的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正逐渐为投资者创造重新进入美国股市的机会。”

    作为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吴向军对美国时间9月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感到满意,“iPadPro有利于苹果公司开拓企业用户市场。”

    据了解,包括国泰纳斯达克100在内的国内四只跟踪纳斯达克100的QDII指数基金中,苹果公司股票的占比都超过了12%。

    同时,对于今年以来持续暴跌并在近期走稳的大宗商品原油,吴向军同样持乐观态度。“我们对中期原油价格的大幅上升持乐观态度,当前远低于页岩油开采成本的油价无法持续存在。就短期而言,投资者需要警惕月度层面上炼油厂检修对原油需求的抑制,然而这一常规需求将于四季度出现恢复,如果供给端也在彼时出现改善(比如钻井数量持续震荡下行),则四季度原油价格或会面临一轮颇具规模的上涨行情。”

    额度难增

    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从8年前首只QDII成立到现在,各家基金管理公司QDII产品由4只不知不觉增加到123只。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23只QDII产品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却从第一批的1200亿元回落至857亿元。

    不过,情况正在改变。随着近期人民币汇改带来的变化、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加上美国加息预期增强,让一度处于边缘的QDII基金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外汇市场中,为了控制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中国在8月份已经连续第五个月没有向国内机构投资人发放新的海外投资配额,刷新六年来暂停发放新配额的最长时间纪录。

    事实上,过去几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已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让132家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国内机构向海外资产投资的获批额度合计达899.9亿美元。

    不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截至8月28日的数据看,自3月26日之后,外汇管理局就一直未再新批QDII投资额度。但另一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配额同期增加164亿美元至1403亿美元。

    在两者反差之下,9月初离岸人民币较在岸人民币折价1.5%。资金寻求海外避险之下,人民币体现出了贬值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尝试开放其资本项目以期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地位的要求。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汇率过去12个月贬值了3.4%,香港离岸人民币跌4.8%。

    “投资者有意投资海外,QDII无疑是最为便捷的渠道。”嘉实国际资产管理驻香港首席投资官ThomasKwan向记者表示,“不过我们认为,为了避免人民币过度外流,监管机构短期内不会向公募基金批准更多QDII额度。”

    而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去年以来,监管机构正在收紧甚至收回部分未用的QDII额度后,2014年额度下降1%,不过今年一季度增长了8%。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今年以来扩大了15%。

    采访中,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动亦和ThomasKwan持类似观点,监管机构当前并不热衷于批准更多QDII配额,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增加,现在应该不会做更多有可能加剧资本外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