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新进展:混改方案等待最后拍板

    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有了新进展。近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在国企和相关部委征求完意见,该方案涉及改革的目标、路径和价值判断标准等。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进展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新进展

    据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以“1+N”的形式出台。具体来说,“1”是指国企改革总体方案,“N”是十几个相关配套方案。至于改革出台时间表,上述央企人士表示,方案中并未明确,但“应该很快就会出台了”。

    不过,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即便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国企改革的步伐很可能也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大。据一位地方官员介绍:“据我所知,很多地方都在观望,别犯错误,谁都不想冒尖儿。”

    混合制阻力

    国家发改委官网已发文称,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但这样的声音,对于国企和地方政府来说,过去半年几乎每个月都能听到改革文件出台的消息,但却迟迟看不到顶层设计的影子。

    “国企改革并不像预期那样,进展不大,现在出台并落实的改革措施只有国企高管薪酬改革这一项,其他改革文件均未落地。”上述央企人士称。

    据了解,人社部牵头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已于今年1月出台并实施,但由国资委、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负责的国企改革文件却至今没有对外正式公布;其中财政部负责牵头的国资改革文件有3个,包括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立和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方案,以及国有资本预算改革方案。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