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州数码郭为棋局:将一手掌控3家上市公司

    作为从联想体系分拆出来的IT分销业务,郭为和他所带领下的神州数码在十余年间,低调潜行、一路拼杀。虽与联想渐行渐远,郭为倒也闯出了一条宽阔大路:2001年借壳A股*ST太光。

    神州数码郭为棋局
    神州数码郭为棋局

    今年8月7日,神州数码再度分拆其收入贡献最高的分销业务,借壳深信泰丰上市。在出售分销业务后,神州数码计划转型为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继续把重点和资源投放于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新兴业务。

    此举若得以顺利成行,郭为将一手掌控3家上市公司,“神州系”上市公司集群已然成形。

    郭为再下一城

    8月7日,神州数码发布“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及关联交易公告”,宣布将向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丰出售其IT产品分销业务,所有与神州数码现有IT产品分销业务有关的资产、负债及业务将全部被出售。

    在同时公布的汇总财务报表中,此次交易标的被概括为“在企业信息科技领域,为企业客户提供涵盖系统、网络、存储、安全等应用架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消费电子领域,整合在线与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以全渠道营销为核心的全价值链服务”——2014年度,此部分业务实现营收451.9亿元。当年。神州数码实现营业额约683.4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60亿元。

    资料显示,深信泰丰主营电话机产销和饲料生产。近年来,由于受手机用户快速扩张,以及饲料行业整体不景气等影响,该公司两大主业电话机产销及饲料产品产销持续萎缩,造成经营承压,利润呈连年下降趋势。

    此次重组,实为神州数码分拆旗下分销业务借壳上市:神州数码郭为等人先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成为深信泰丰股东,然后深信泰丰再以所募资金及自筹现金,作价40.1亿元收购神州数码下属IT分销业务公司。

    首先,深信泰丰以7.43元/股的价格向郭为、公司现实际控制人王晓岩等非公开发行2.96亿股,募资不超过22亿元。其中,郭为、王晓岩分别认购1.55亿股和6460万股。本次发行完成后,郭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28.19%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郭为成为实际控制人后,深信泰丰以所募资金22亿元及自筹资产18亿元向神州数码100%控制的神州数码有限公司购买旗下分销业务公司的全部股权。以资产估值看,神州数码目前的整体市值80亿港元,分拆部分的价格约50亿港元。

    神州数码官方将此举定义为公司向“完全的服务和互联网公司”转型,同时考虑到分销业务在国内A股上市后将拥有独立的资本平台,也将成为一家100%的内资公司,使其在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政策导向下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交易完成后,郭为虽依然是交易标的的实际控制人,但神州数码与被分拆的业务已无股权控制关系;神州数码还承诺,自身及其附属企业今后均不会经营可能与IT产品分销构成竞争的业务。此前一直负责分销业务的神州数码执董闫国荣,按计划将在深信泰丰担任管理层职务,继续管理这部分业务,但不再在神州数码担任董事。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