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禁限措施:北京东西城区或合并

    在北京行政区划调整的声音中,除了外界传言已久的北三县并入通州外,另一种声音就是东城区、西城区合并。

    京津冀一体化禁限措施
    京津冀一体化禁限措施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专家都认为,东西城区合并是有可能的,但“不会这么快”。

    京津冀功能定位的明确,或带来行政区划上的相应调整。

    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秦皇岛市相继调整了行政区划,中心城区面积扩大。而未来随着北京市属行政机构搬迁至通州,北京行政区划或迎来调整。目前,已执行10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正在修改。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4日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中,一改2014版目录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等四类功能区划分的方式,而是首次将这两大类功能区在内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统称为城六区,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来实施统一的禁限措施。

    另一个变化是,与2014版目录由北京发改委在内的10个市政府机构发布相比,本次目录新增了北京市规划委等共17个部门。

    这些变化指向的是北京四大功能区或面临调整的趋势,而对此可能涉及到的北京行政区划调整中,除了外界传言已久的北三县并入通州外,另一种声音就是东城区、西城区合并。

    “东西城合并是可以的,如果变成副部级架构,行政级别提高半格,有利于促进北京市核心区域的功能建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