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公共养老金为何不投股市

    美国的养老金虽然来源有多个,但联邦政府依赖征收薪资税形成的社会安全金却是一项惠及工薪族的公共养老金。按照法律,社会安全金只能投资于联邦政府债券,而不允许投资股市,公共养老金投资走的是一条低回报、低风险之路。

    公共养老金只能投资政府债券

    美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为4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工薪族在工作期间向联邦政府缴纳薪资税,民众在退休后由政府按月发给养老金。第二个层次是公务员系统和部分私营企业的养老福利,雇员退休后每个月领取固定金额的养老金。

    美国养老金不投股市
    美国养老金不投股市

    第三个层次是私营企业由雇主和雇员共同出资的养老金计划,雇员的退休储蓄可自主决定如何投资,退休后退休储蓄账户上的钱就是雇员积攒的养老金。第四个层次是工薪族个人的养老储蓄,个人退休储蓄账户享有政府延税优惠,存多少钱和如何投资则由个人自主决定。

    在这4个层次的养老金制度中,第一个层次的养老金主要来自政府向工薪族征收的薪资税,也是政府向全社会提供养老福利的社会安全金体系,因此也被称之为公共养老金,其他三个层次的养老金属于公家机关和私营企业对其雇员的退休福利以及个人积攒的养老钱。美国这些不同种类的养老金金额庞大,因而投资资本市场以扩大养老金增量成为后三个层次积攒养老金的主要出路。而公共养老金的投资则有着严格规定,只能投资于政府债券,而不能投资于风险高的股票市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