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4省上半年GDP提速 稳增长下半场仍靠基建投资(3)

    资本市场助推地方经济

    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回升的主要原因时,不少省份还提到几个经济增长新亮点:金融业高速增长、“互联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金融业是上半年地方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在发布数据时就特别提到,“金融业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发展迅速”,并以数据说明:上半年河北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9.5%,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6.4%,在第三产业各行业中居首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6.7%。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指出,从传导路径看,由于金融业的增加值是按收入核算,股市交易带来的大量收入,包括交易佣金、金融服务费、投资管理费等,都成为推动GDP增长的力量。

    今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下,不少省份也积极布局并发展相关产业,“互联网+”成为经济新动力。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4%。浙江以电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行业同样保持高速发展。

    “这些新经济的快速增长,弥补了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和重化工业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使浙江经济保持较快增速。”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