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你带薪休假了吗? 人社部调查落实率仅50%

    最近,北京宣布将对带薪年休假的落实情况实施监察。在北京一家国有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很兴奋:“太好了!真希望政府这么一查,我们就可以带薪休假了!”

    带薪休假落实率仅50%
    带薪休假落实率仅50%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张女士和陈女士一样不敢休年假。“领导都没休假呢,我们怎么好意思休?万一给领导留下不勤奋工作的印象,以后调动、升迁都麻烦。”在不少企事业单位中,按规定休假会被视为“偷懒”“事业心不强”,很多人想休假却不敢休。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

    也有一些劳动者是自己不愿休假。“我做销售,工资大部分都是提成,底薪很低,带薪休假的‘薪’是指底薪,还不如不休。”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黄先生说。

    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孙女士放弃带薪休假是因为申请手续太麻烦:“休假得给公司打报告,还不一定批准。就算准假了,老板也可能会在休假期间安排工作。”孙女士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