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开市场18次无操作 降准降息预期强烈

    这个周四(6月18日)是例行的公开市场交易操作日,央行依然没有动作。这已经是公开市场交易连续18次无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无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无操作

    公开市场交易长久时光的无操作,人们似乎对它不再有什么期待了。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利率(SHIBOR)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低息不差钱”成为一段时间的常态。但是,看一看目前众多机构的分析,市场对降准或降息的预期却仍然十分强烈。

    缘何如此?我们来看一看降准降息预期大致是从哪些方面来理解的。

    首先,5月份工业增加值连续第二个月加速上升,这进一步说明中国经济正在企稳。用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的话来说,放宽政策的紧迫性虽有所下降,但依然存在。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发表文章称,从政策调整到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影响大概需要6~9个月时间。现在距离央行去年11月底降息刚好超过6个多月,已有初步迹象显示经济增长正在企稳。欧乐鹰称,但中国全年经济增长保持7%的目标仍需各方努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然显得过于紧。低通胀意味着实际利率偏高,信贷增长正在放缓,实际有效汇率过去一年上涨13.7%。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