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外国资不少12万亿 南北车恶性竞争致国资流失

    国资委下属期刊称境外国资不少于12万亿,仓促上马、经营失策、内讧、审批僵化、腐败等致资产流失。

    南北车竞争致国资流失
    南北车竞争致国资流失

    记者昨日从国资委下属期刊《国资报告》获悉,境外国资总量已不少于12万亿元。但由于缺乏监管,出现了类似南北车海外恶性竞争这样的案例,导致国有资产出现流失。

    境外国资“基本从未审计”

    根据《国资报告》最新的调查统计发现,目前,境外国资总量已不少于12万亿元。这一规模,至少相当于A股市场上6个中石油、13个中石化、20多个昨日收盘后的中国中车。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在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纯境外单位中,资产总额达到4.68万亿元。地方国企境外资产也颇具规模,仅在“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中的34家地方国有企业,其海外资产已经达到4757.8亿元。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18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海外总资产超过1.2万亿美元,按照现有汇率,折合人民币7.45万亿元。据记者计算,这三部分相加,境外国有资产已达12.6万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