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项目披露加速 真实签约率不足两成

    业内人士表示,在固定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需要尽快完善制度环境,做好项目推介,同时加快项目签约。

    PPP项目披露加速
    PPP项目披露加速

    近期,受政策驱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加速披露,然而,实际项目签约率却并不高。近日,一家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产业资本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全国大约有41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引入PPP模式存在各种阻力,比较典型的是,为了不丧失投资决定权,一些地方政府人为地设置社会资本准入门槛,甚至个别城市直接拒绝PPP模式。”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环保行业的PPP项目推进较快,比如污水处理领域的项目。”

    使用者付费项目

    更吸引社会资本

    对于PPP项目签约率低的现状,《证券日报》记者从其他层面也得到证实,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刘琦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4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筹划和推动PPP项目建设。2014年11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PPP示范项目名单,共包括15个省市的3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示范项目以存量项目为主,30个项目中有22个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占比73%。“从项目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供水供暖等‘使用者付费’的经营性项目,这类项目收益较为稳定,容易吸引社会资本。”

    此外,民生证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4年9月份发布的《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后,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的总额约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元,仅占总额八分之一。若据此粗略计算,1.6万亿元的PPP项目投资规模,实际签约落地仅有13%,尚不足总盘子的两成。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