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PPP新平台上线运行 进一步提高信披能力

    据财政部官网2月17日消息,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PPP项目监管、服务和信息披露能力,促进PPP高质量发展,经多方两年共同努力,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换代改造,现公告新平台上线运行。

    PPP项目
    PPP项目

    新平台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成果,扩展了平台架构和功能,提高了信息校验度和准确性,增强了智能监管和大数据计算分析能力,便利了信息获取和关联检索应用。新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带动PPP领域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从使用角度看,新平台的组成模块基本未变,包括信息管理和公开两大部分,以及项目库、咨询机构库、专家库、资料库等。项目库在原有财政用户基础上,新增行业主管部门、实施机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项目公司、咨询机构、专家等类用户,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工作将由各类用户分工协作开展,丰富信息来源和公开内容,落实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共建共治共享能力,促进统一大市场建设。

    为了依托新平台加快加强项目入库和储备管理工作,保障新老平台过渡不影响项目入库,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已经先行启动对入库相关重点用户的培训服务。下一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将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等,有序开展对各类用户的培训服务。

    为精准服务疫情防控急需项目,项目库还开设了入库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合规即发,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