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资金炒股路线:降息降准入陷阱 实体经济失血(4)

    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创新型、服务型的中小企业承载了转型重任,然而银行却并不太愿意借钱给它们。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银行还是愿意贷给地方政府以及国企等大型企业,因为小企业风险太大。结果就是,银行对高风险区域的中小企业融资惜贷,而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不足,去杠杆还在途中,于是资金出现堵塞,最终变相流入股市。

    与动辄万亿的资金涌入股市相比,企业融资则显得低迷不振。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减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而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仅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减少了8949亿元。

    “现在产品卖不出去,降准降息能促使企业扩大投资吗?不能够!”林采宜分析称,一些过剩产能的出清还在过程当中,PPI还在往下走,产能过剩没有解决。这时候央行放水没太大用,市场没有需求,企业并非缺钱,而是产品销售不出去,此时降低利率不一定会增加企业的贷款投资。

    吴晓灵也表示,中国不缺钱,缺的是把这些钱通过合法、有效的渠道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投入到需要资金的方面去,因而控制货币、搞活金融是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

    “降准降息这个药就不对,关节炎给你开感冒药,吃得再多、等的时间再长,关节炎也不会好。”在林采宜看来,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并非货币政策就能解决,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大力改革,打破垄断,结构性减税。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