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概股掀起回归潮 市场掘金并购重组机会

    今年以来,来自电商、游戏、医疗等行业的海外知名上市企业陆续传出计划私有化方案并折回境内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的消息,而受到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归A股后的惊艳表现的影响,一大批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主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意愿也日益强烈。有创投人士统计,由于国内对创新公司包容性逐渐增强,未来两三年将可能有近千家未上市公司计划拆除VIE架构而回归国内上市公司。

    中概股掀起回归潮
    中概股掀起回归潮

    与此同时,来自市场各方的资金也开始觊觎由中概股回归潮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市场人士分析,当前中概股企业回归多数采取以借壳重组的方式进驻境内资本市场,而低估值的壳资源也成为后续中概股企业回归的优质标的,同时中概股回归带来的高估值溢价也会带动一批新型产业的集聚。

    中概股企业加速回归

    继暴风科技之后,另一家中概股回归公司分众传媒的借壳上市引发市场的热度关注,互联网企业回归后在A股市场估值翻番表现也诱惑不少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考虑回国融资的计划。相比而言,在海外市场估值普遍低估、频繁遭遇做空以及市场定位仍属境内等因素也促使了中概股企业加速启动私有化的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经筹划或计划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已经超过11家,既包括此前在海外市场频繁遭遇做空、市值受到低估的中概股企业,不得不选择退市操作;又有部分企业因受A股市场高估值吸引,由企业创始人联合投资机构或其他投资方提出私有化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政策松绑和制度改革的提速,未来特殊股权类企业回归的数量有望不断增加。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当前国内对互联网创新行业的扶持力度较大,“互联网+”概念仍是市场热门选择,VIE结构企业回归A股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强。而随着注册制的推出,回归的中概股企业将会越来越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