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企撤离中国背后:低端制造业日企收缩在华规模

    “日资撤离中国”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确实有日资企业关闭在华工厂,或进行业务清算。但在中国有关闭工厂等业务缩小动作的一般是低端制造业日企。

    日企撤离中国背后
    日企撤离中国背后

    日本方面对日本制造企业的相关调查显示,近7成企业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的成长潜力。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12家日企宣布将在中国扩大产能,其中,4家为高端制造业。另外,4家日企宣布扩大在华销售网络。

    “日资企业并非全面撤离中国,而是正在调整对华投资。”针对近期流传的“日资全面撤离中国”传言,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明确表示,“日本方面刚宣布了将在11月派出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代表团访华,我想这一消息也反映了日资企业对中国的重视。”

    据商务部公布的信息,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43.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8.8%;2015年1-4月,日本对华投资14.4亿美元,同比下降7.8%。虽然没有发生日资“全面撤离中国”的现象,但近年来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速是在持续放缓。

    “在中国有关闭工厂等业务缩小动作的一般是低端制造业日企。”加施德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前川晃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不过,日企在华投资的规模仍然较大。据中国贸易外经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在华注册的日企数为23094家,位列各国在华企业数第三;登记投资总额累计超过2190亿美元,在各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排名第二。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