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金或进一步减持四大行 银行业混改拉开序幕(4)

    汇金释放的信号

    虽然6月4日交通银行在香港发布的公告对于“混改”方案依旧守口如瓶,但是外界依然关注这家国内第五大国有股份制银行的“混改”之路。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说到底就是国有股能不能减持、怎么减持,国有银行需要引进哪些资本,这些资本的进驻能不能给银行的经营带来积极的影响;第二,在吸引境内外各种资本进来之后,能不能拥有董事会的席位和话语权、决策权。从国有银行自身来说,混合所有制的实行,要推进高管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而这一切都必须要和公司的经营业绩挂钩。”6月5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位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而就在此前的5月26日,作为国内四大银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年内首次在A股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权,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启动国有银行“混改”的信号。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指出,与社保对四大行多次减持行为不同的是,社保只是投资人的角色,是纯粹的市场化操作,汇金作为四大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减持。接下来,汇金进一步减持会跟银行业“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