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金或进一步减持四大行 银行业混改拉开序幕(2)

    革命式“混改”

    在银行业“混改”路上,交通银行已先行一步。

    早在2014年交行发布中报时,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利就曾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交通银行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此后一年中,交通银行频频传出“混改”动作,包括高管购买自家股票、用人制度更趋市场化、加大一线业务人员奖励弹性、今年首次“出海”以13.534亿港元购买巴西BBM银行80%流通股权等。

    尽管如此,资产庞大的银行业,在市场化之路上似乎并不顺畅。

    在上述前监管官员看来,现在整个国有银行业如同宏观经济一样,面临着息差缩窄、坏账率增加、存款流失等多重困境,尤其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国有银行比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来,挑战更多。

    “这些年,从国有银行经营状况来看,整个盈利来源绝大部分都是靠息差,在利率管制的时代,这固然能锁定大行的利润来源,中间业务的发展占比很小。但是整个银行业息差缩窄一个点,对于银行业尤其是国有银行的利润影响可能就是上千亿元,现在进行公司经营业务以及股权架构上的变革,已经显得相当迫切据记者直言。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