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金或进一步减持四大行 银行业混改拉开序幕(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一是股权结构的改革,银行公司治理的目标是维护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另一块是公司治理。

    “现实情况是,一些国有银行,国有比例过高,像四大银行基本上都是这样,这就使得中小股东一部分诉求不能够很好地得到体现,将国有股比例适当降下来,腾出一些国有资金用于国家建设,还可以引进一些民营、外资等成分比较复杂的所有制的形式,使得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能够更好地体现市场的意志;

    在公司治理层面,国有银行代表大股东的意志,在人事任命上还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利益相关主体,如股东、存款人和员工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银行对资源分配和经营策略的扭曲。”连平指出。

    记者了解到,已经在探路“混改”方向的交行,其自2005年上市以来,股权结构也是最符合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的,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8.70%,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4.43%。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