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未对除国开行以外机构操作

    就在市场仍热议“央行开展新一轮1.5万亿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对象不仅限于国开行”传闻之际,央行昨日晚间首次披露了去年4月创设至今PSL的操作情况,并承诺自本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综合央行公告和中国政府网的信息,去年4月,央行通过PSL工具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为4.5%,利率较当时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2014年,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去年11月,央行开展非对称降息,此后又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地,央行于去年9月、11月、今年3月和5月四次调整PSL利率,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

    创设PSL、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缘于外汇占款下降后,基础货币有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5月底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央行创设这些工具实际上也是一种再贷款、再贴现的方法,以此来供应基础货币。

    央行还特别强调,截至目前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这就直接否认了“此次PSL操作不仅针对国开行,此前提出申请的政策性银行及大行也包括在内”的传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