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高管涨薪仍自个说了算 地方高管逆势涨薪7倍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较前年有29位上市国企董事长的年薪涨幅超过了100%,除去8位前一年年薪“基数”低于10万元的,仍有21位董事长在年薪10万元以上的基础上,获得了超过100%幅度的涨薪。

    国企高管涨薪
    国企高管涨薪

    若站在企业经营角度论,如果企业营收和利润实现“双丰收”,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增长是很自然的事。但问题是,国有企业是全民出资的企业,某些国有企业垄断了相关领域或相关地域的优质资源。因此,国企高管们如此大幅涨薪,难免就要受到质疑了。

    在这次统计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不少怪象:一是涨幅到了10倍以上;二是年薪过100万者,仍有人在,这样的年薪已经超过了不少央企负责人的薪水;三是涨幅与企业效益完全脱钩,如特产中拓公司的营收是下降的,结果其高管的薪水却涨了接近700%,如闽东电力的营收与利润均下降,高管的薪水却上涨了615%……

    去年8月,中央发布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方案规定,国企领导与普通职工收入不得超过8倍,这使到不少央企高管在今年大幅降薪。可在此情况下,这些地方国企却逆势而上,未免让人议论纷纷。

    毋庸置疑,国企的领导干部,不能等同于私企的老板。国企高管自己给自己涨薪的权力,仍然没有完全被关进笼子。这与当下国企的行政化不无关系,国企高管既是拥有高行政级别的公职人员,也是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或负责人,亦官亦商的身份,未免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此种局面若得不到改革,恐怕国企高管给自己涨薪就会是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