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73次举牌 产业资本仍是举牌主力

    一条泾渭分明的举牌线,牵出无数资本竞合故事。据上证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发生73次举牌事件,涉及41家上市公司,其中15家公司被举牌两次以上。举牌方俘获的“猎物”中,既有绩差公司,亦有优质蓝筹。

    沪深两市73次举牌
    沪深两市73次举牌

    一旦资本跨越5%的举牌线,犹如吹响进攻的集结号,明争暗斗便接踵登场。引人思量的是,在举牌方与“猎物”的迂回交锋中,究竟存在何种投资逻辑?又暗藏怎样的资本图谋?

    战略整合产业资本一掷千金

    在A股市场,举牌绝不是一件小事。为何?一个字:贵。

    据记者统计,剔除几只刚上市的新股,目前A股总市值最低的公司为*ST皇台,以其22亿余元的最新市值计算,买入5%股份至少耗资1.1亿元。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举牌,花费至少需数亿元,近期引起市场震动的恒大举牌万科事件,恒大系合计耗资更是接近100亿元之巨。

    多达73次的举牌战,究竟是谁在一掷千金?

    据梳理,举牌者的身份呈现多元化特征,既有大型国企,如两次举牌*ST中发的紫光集团,多次举牌恒顺众昇的青岛城投金控,以及举牌TCL集团等多家公司的广东省广新控股;也有以险资为主的金融大鳄,如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等。

    另一主角包括各类资管公司和投资机构,如中植系旗下的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度举牌法尔胜,嘉诚中泰文化则两次举牌大名城。另有一些自然人股东也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如李勤曾多次举牌成都路桥、马淑芬两次举牌西藏发展、文细棠举牌中国软件。

    产业资本仍是举牌的主力。如国资公司或者地方国企,其产业整合和引导投资的目的相当明确,典型如广新控股对TCL集团的举牌,其披露的增持意图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这也符合当地政府支持平板产业发展的战略。一个明显特征是,国资举牌主要针对当地企业,如广新控股另一举牌标的生益科技地处东莞,青岛城投金控举牌的恒顺众昇也是青岛当地企业。

    部分民营资本的举牌战略也较为明确,且幕后都有产业资本撑腰。如举牌永新股份的奥瑞金,两家公司同属包装行业;此前,零售业多家公司发起对同行公司的举牌。另一个凶猛举牌同行公司的就是恒大,除万科外,其还三次举牌廊坊发展。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在地价暴涨的背景下,恒大的投资逻辑相当简单,就是高价抢地,如恒大地产以36亿元受让了嘉凯城52.78%股权,后者拥有近560万平方米的储备建筑面积。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