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PMI释放经济筑底信号 二季度降息概率大

    二季度行至中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未见明显减轻。

    二季度降息概率大
    二季度降息概率大

    5月1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4月PMI为50.1%,与3月份持平,连续两月高于50%的临界点。

    在经济专家看来,总体而言,我国当前经济走势呈现筑底企稳态势,但数据表现仍偏弱。目前,“稳增长”依然处在重要位置。为此,要加快利好政策释放,稳定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同时要加快重大项目启动、重大战略分步实施,释放内需增长潜力,拓展外需增长动力。

    用电量显示经济向好

    对于4月份的PMI数据,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制造业PMI并未季节性回升,表明当前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压力。但生产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结合近期用电量上升、部分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经济运行己释放出企稳的积极信号。

    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需求偏弱,1~4月份,新订单指数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同比、环比观察均显偏弱。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明显上升,比重达到48%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前三季度。

    从4月指数来看,三大订单中在手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下降了0.3、0.2个百分点,分别降至43.8%、48.1%,新订单指数50.2%与上月持平。

    连平分析说,订单指数近半年一直处于低位,表明需求严重不足。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压力,在低附加值产能淘汰的过程中,需要形成有效需求创造新的替代性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这对企业的显像化影响就是效益有下行趋势。陈中涛说,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