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资企业回归A股掀热潮 哪些公司将会被借壳(2)

    大湖股份在公告中透露,百合网本次增资款用于将原境外VIE模式(协议控制)改制为符合国内上市标准的内资结构,及用于公司业务发展。2011年5月,百合网的竞争对手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不久,百合网创始人兼CEO田范江就声称也要在2012年末完成上市准备,但时至今日未见有百合网登陆境外资本市场的消息。与此同时,世纪佳缘在美上市之途则颇为坎坷,由于不受投资者待见,股价长期低迷,正面临是否私有化的问题。

    在百合网释放出拟在A股上市信号之前,已有其他拟上市中资公司通过借壳或被收购等间接方式,提前登陆A股市场。如近期轰动一时的六间房被A股上市公司宋城演艺收编一事。作为国内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六间房创立初期就搭建了VIE架构,计划在境外上市。但此次为了能让宋城演艺成功收编,六间房也着手先拆除其VIE架构,实现境外资本提前退出。

    另外,还有部分已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正准备实现私有化,以回归A股上市。如4月20日学大教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来自A股上市公司—银润投资发出的无附带条件的私有化邀约,银润投资有意收购学大教育全部在外流通股,其中包括在美上市存托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

    此外,有市场传闻称,意欲私有化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盛大游戏,目前已初定借壳中银绒业,转战A股市场。中银绒业因筹划重大事项,从去年8月25日起,一直处于停牌中。

    部分公司已尝到回归甜头

    对比近期这波热闹的“海龟”公司“海归”潮,部分提前谋划登陆A股的公司已“尝”到了回归后的甜头。如互联网老兵、创业十年的暴风科技,近期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从3月24日上市之后,暴风科技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至昨日已连续跑出20个涨停板,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70%。作为暴风科技的创始人、CEO,冯鑫个人身家从上市首日的3.14亿元膨胀到了17.7亿元。

    对于暴风科技的上市,暴风科技的天使投资人、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在上市仪式上说了一番颇为动情的话:“我在中国做风投20多年,投了很多互联网公司,但一直有个遗憾:这些公司都是在国外上市的。4年前,我们决定让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今天暴风科技成功站在了这里,我再也没有遗憾了。我希望以后优秀的公司不一定非要去国外上市,在国内创造好的产业、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带给国内投资人更多的投资机会。”

    当时,熊晓鸽也表示,暴风科技是第一个解除VIE结构、回归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这给其他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带了一个头。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