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好 两国是真正的好邻居

    中国与巴基斯坦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巴情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印度洋还深!这就是广为传颂的“4个友好,2个深度”。那么,问题来了?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为什么这么好?三件国际大事奠定基础。

    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
    资料图

    第一件事:1960年代初,国际形势和中印关系的急剧变化,对中巴关系产生了深刻影响。当时,巴基斯坦对美国在军事上援助印度的政策感到不满,对美国扶植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没能给予巴任何援助也大为失望。巴基斯坦在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中,明确支持中国的立场。巴基斯坦认为:边界冲突的责任在印度,中国完全是出于自卫;中印的冲突是有限的,西方国家没有必要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印度从西方获得大量武器,不仅为了对付中国,而且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

    当时的国际背景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公开指责中国是入侵印度,并给予印度巨大的军火支持。毫无疑问,中国主动撤军跟后勤跟不上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在中印边界冲突后,巴基斯坦对中国采取了更加友好和合作的态度。

    中国则投之于桃,报之于李。在随后的两次印巴战争中,中国坚定的站在巴基斯坦的一边。中国的介入也彻底影响了战争的结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