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落地 或引发公务员跳槽热潮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由此专业人士猜测,是否将引发公务员跳槽热潮?还有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该如何缴纳?退休之后如何领取?

    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根据《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办法》同时规定,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按规定计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同时规定,职业年金基金必须与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自有资产或其他资产分开管理,保证职业年金财产独立性,不得挪作其他用途。

    而关于是否会引发公务员跳槽热潮?专家认为,公务员工资预计不会明显降低,但公务员跳槽等人才流动将会日趋普遍。

    退休之后该如何领取?关于领取,办法规定了三种条件:一是退休后,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方式。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二是出国(境)定居人员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三是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正式落地,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社会不公平现象呢?胡晓义认为,“使更多的企业职工能够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公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