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汉莎航空公司陷危机 空难当日股价双双下跌

    从去年开始,全球航空业一直难以摆脱空难梦魇。从廉价航空到全服务航企,从支线小飞机到最安全的大飞机,频繁发生的空难已让人感到无所适从。昨日,对于民航来说无疑又是黑暗的一天,汉莎旗下廉价航企德国之翼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近150人恐无人生还。也许没有人能说清,这次空难为什么又落在廉航头上,但毫无疑问,因廉航对成本控制十分苛刻,导致一旦发生空难立刻会引起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忧虑。

    汉莎航空公司陷危机
    汉莎航空公司陷危机

    空客昨日确认,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A320客机4U9525航班于当地时间24日11时许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发生事故,机上有14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德国之翼称,飞机上并无中国乘客。

    据悉,德国之翼已初步确认,机上人员主要包括德国、西班牙和土耳其公民。虽然客机失事原因尚不清楚,但据法国气象网站消息,飞机失事时天气状况良好,并未出现雷雨天气。

    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他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正在法国访问的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就此保持密切联系,法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正赶往坠机现场。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对坠机事件表示震惊。她已取消一切其他安排,正在密切关注事件动态。德国外交部也已成立危机处理小组。

    “近期空难发生如此频繁以及死亡人数众多实属罕见。虽然导致空难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折射出民航业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概率亟须提高。”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认为。

    资料显示,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总部设在科隆,成立于2002年,2008年被汉莎收购。该公司机队共拥有81架飞机,其中包括42架空客A319-100、18架A320-200、21架庞巴迪CRJ900,平均机龄9.2年。但据公开消息,失事客机已服役24年。

    事实上,去年底,被称为“廉价航空教科书”的亚航一客机从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坠毁,机上162人无一生还,此事曾引发外界对廉价航空安全性的大讨论。有专家指出,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使用的都是小型飞机,其中不少飞机更是“超期服役”。同时,廉航一般都会增加飞机的使用率,一般每架飞机每天使用至多5次,但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天使用高达8次,让带有故障的飞机执行飞行任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位廉价航空高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为了提高使用效率,廉航的飞机一般都会被用到“发烫”。另一方面,飞行员也常常被曝持续飞行,甚至超时工作或“抄近路”擅自改变飞行航线的情况,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但也有专家指出,排除航企自身违规运营外,航班安全与成本高低没有关系,即使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也绝不会在安全上放松。其实,国际上一些大的事故大部分发生在大航空公司中。只不过由于消费者对于廉价航空了解不足,所以廉航受到空难影响更大。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汉莎航空公司正面临来自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英国易捷航空和阿联酋航空公司等廉价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所以该公司宣布了多项措施,以期削减运营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然而,这些行动遭到了公司员工的顽强抵抗,不仅如此,员工一直以来对于汉莎的廉价航空发展计划颇有微词。所以,德国之翼的空难很可能让汉莎推行廉航计划遇到更大阻碍。

    另悉,空难发生当日,德国汉莎航空和空客的股价双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