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端水贵如油的暴利:西藏5100毛利率(4)

    其实,这种基于概念功效的宣传,无论是从实验角度还是研究角度,都被证实是不可能的。业内也早已就此达成共识——“功能水”多属厂家炒作,水质本身并不具备神奇功效。

    “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瓶装水企业纷纷推出有养生作用的即所称的‘功能水’,但大多是借功能暗示吸引消费者,有无科学依据尚难判定。”食品饮料营销专家徐雄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定》,要求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中不得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防治疾病作用的功能;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者欺骗性的文字、图形以及与生活饮用水无关的内容;“碱性水”、“活化水”、“富氧水”、“功能水”等内容。

    上述规定并没能厘清宣传混乱的瓶装水市场,众多企业仍大肆推广所谓的功能水。2014年2月,娃哈哈集团高调推出“富氧水”产品,宣传其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10倍,能够补充人体需氧量,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引发业内专家的强烈质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医学博士白雪涛曾表示,和普通水相比,部分货真价实的高价水活性较强,的确对健康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冰川水有别于其他矿泉水的特征就在于其氘(重氢)、重氧(氧18)含量极低。冰川形成过程中,尤其是“贫氘”对人体有益。但对于市场所说的光靠喝水就能治疗疾病,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加以论证。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