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端水贵如油的暴利:西藏5100毛利率(3)

    当下国内最热门的高端水使用的水源地主要集中在吉林长白山、广西和西藏等地区。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就其中最为热门的长白山进行了采访。该地聚集了包括农夫山泉、恒大冰泉、娃哈哈等一大批知名水企。

    长白山环境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白山之所以受到热捧,是因为经国家天然矿泉水鉴定评审组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认定,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为目前国内外稀有罕见的高品位矿泉水,与欧洲阿尔卑斯山矿泉水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山矿泉水质量相近。长白山、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山共同被国际饮水资源保护组织列为全球三大天然矿泉水源富集地。

    但对于长白山水源内部上游和下游,或是地下水和地表水区别在哪里?为何采用同一地区的水源,价格却差这么多?

    上述长白山负责人却只是含混表示:“相关部门无法准确或完整回答,请咨询水专家。百度中查阅的资料页不尽完整。”

    “适合生产高端水的泉眼是可遇不可求的。农夫山泉在长白山13年,也只在2008年才发现了莫涯泉。因此很难评估长白山还有多少可用为开发高端水的水资源。”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普通矿泉水的TDS和钠含量都较高,口感咸涩。而低钠淡矿泉水则不同,它满足矿泉水标准,但钠含量很低。国际上,低钠淡矿泉水同样非常稀有,符合这一条件的水通常被用来生产最高端的水。”

    当记者询问除了吉林长白山、广西和西藏等其他国内高端水企业聚集地情况如何时,上述农夫山泉负责人说,高端水应该同时具备罕见的优质天然水源、均衡的矿物元素含量和承载丰富的人文历史或生态文明三方面条件,缺一不可。

    “从目前看,只有长白山地区有可能存在符合条件的水源、生态系统以及基于此的生态文化。其他地方还有待发掘。”上述农夫山泉负责人称。

    被质疑的水“功能”

    除了上述提到的全国性的高端水品牌,国内外还充斥着很多打着健康概念宣传即所谓的“功能水”。

    据了解,瓶装水主要分为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饮用天然泉水、天然矿泉水四类。而市场上售卖的瓶装水远超上述定义,苏打水、磁化水、太空水等一大批概念水层出不穷。这些概念水标称添加了特殊物质,能够为人体提供营养,甚至能够治疗疑难杂症、预防癌症。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