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巡视组新方案:一托二让被巡对象摸不着规律

    2月26日,春节长假刚刚结束,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国家电网公司工作动员会即已召开。随后几天,13个中央巡视组全部完成进驻,对26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专项巡视正式启动。

    中央巡视组新方案
    中央巡视组新方案

    战鼓擂起,尖兵出征,巡视利剑再次出鞘。透过中央巡视组进驻的新闻,可以发现新一轮中央巡视的新变化。

    方法创新:“一托二”同类同步安排

    和上一轮中央专项巡视相比,本轮专项巡视用时从1个月延长为2个月。时间的延长,源于任务的翻倍:每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这是本轮中央巡视方式方法的又一重大创新——实行“一托二”,分领域、分行业巡视。

    在分组过程中,将相同或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放在同一个组中,依其主体业务、历史文化特点,查找共性问题。“节奏更快,重点更突出,安排更灵活,更利于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的步伐。”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表示。

    观察巡视组进驻的时间可以发现,除巡视单位分处两地的情况外,基本都做到了同一天进驻所巡视的两个单位。如3月1日上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下午又即赴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召开工作动员会。“同类同步安排”在巡视进驻时间上已经体现,这也预示着“一托二”不是巡视完一个单位再巡视另一个单位,而是“左右开弓”。至于力量如何调配,则会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如此,更能让被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也更有利于巡视组深入发现问题。

    创新方法,是面对繁重巡视任务的必然选择,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对“创新”的一以贯之。“一托二”没有太多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一切都需要摸索、积累。从这一点上来说,本轮专项巡视在形式上的进一步创新,对于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也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阵容强大:首配国企监事会主席任副组长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为完成好全覆盖的巡视任务,本轮巡视在人员配备上做到了“更齐、更强”:13个中央巡视组均配备了1名组长、2名副组长,每组成员达十六七人。抽调的同志来自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中央组织部、审计署、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各省区市纪委、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等,很多都是办案骨干,可谓“精兵强将”。在这13位组长、26位副组长中,有18位是“老面孔”,21位是“新面孔”,多名组长都是几度挂帅。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10位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新任副组长。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对国务院负责,代表国家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往往负责几家企业的日常监督,在对他们的巡视任务分配过程中,也体现了回避原则。在中央巡视组中加入监事会主席,就相当于加入了一个了解国有企业日常情况的“知情人”和熟悉国有资产监管的“专家”,这一创新举措对增强专项巡视实效无疑是一次有益尝试,也拓宽了巡视组选人用人的渠道。

    在前几轮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中,“审计先行、巡视跟进”的思路初露端倪,也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从今年开始,每个巡视组配备2名审计人员,由国家审计署统一抽调,一年一轮换。所以,在本轮巡视中,每个巡视组都有审计人员的身影,他们将发挥专业能力,协助巡视组更好更快地突破问题。此外,从今年起,审计署每年初通报审计计划,具体巡视时,还会提供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真正实现审计与巡视的亲密合作、无缝对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