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端水贵如油的暴利:西藏5100毛利率(2)

    暴利与“心血”?

    高价产品背后首先令人脑海中显现的就是“暴利”一词。中投顾问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利润率来看,国内矿泉水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85%,而高端矿泉水的利润率大概为普通水的6至7倍。其中,2014年中期,西藏5100的销售毛利率达62.11%,高峰时曾经达82.22%。这与一些高端白酒的毛利率相似。

    如果按照上述数据来看,一瓶高端水和普通水的成本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值得探讨的。

    据了解,普通矿泉水瓶仅母料成本就要0.2元左右,加上制作和运输,最轻的15克塑料瓶平均价格需要0.4元左右。也就是说1-2元的普通矿泉水中,塑料瓶成本占售价约20%-40%。

    但国内动辄超过10元的瓶装水究竟包装成本有多高?农夫山泉董秘周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新推出的高端产品的玻璃瓶都是由国外设计和生产。“瓶子成本占比不低。”周力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没有透露具体成本有多少。

    “或许在人们眼里,这瓶水的成本仅仅是包装与水。但在我们眼里,却是长期的坚持与努力。这很难用具体的数字衡量,心血是无法用金钱表征的,这已经不是‘成本’二字就能概括的。”周力表示。

    除此之外,进口高端水如何抬高身价?以市场份额的进口高端水依云为例,即使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上,同规格的依云矿泉水价格相差亦十分悬殊。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依云矿泉水的原产地法国,一瓶500毫升装的价格约0.5-1欧元,折合人民币4-7元左右;在国内普通商超,同规格的依云矿泉水标价近11元,在国内星级酒店的价格更是达40-80元。

    曾有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依云等进口矿泉水,每一级经销商推高成本少则50%,多则200%,加上广告营销等成本,最终消费者购买价格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成本的4-5倍。

    也许一瓶水的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尚有据可循,但是每家企业都不同的广告营销成本则很难计算。毕竟恒大冰泉在刚上市不久就抛出了20天即砸下13亿元广告费的“豪言壮语”。而这种被外界称之为“土豪”式的广告投放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企及的。

    水源地的虚实

    在高端水企业轮番推出“比价”战之际,什么才是高端水的问题便应运而生?

    “高价格水并不等于高端水。”景田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误以为价格高就是高端水,高端水必须有时间、文化、销售场所、消费者认可的积累。同时,高端水应该具备好的水源、设备先进、技术一流、严格的管理等综合情况。

    此前就有圈内人士向媒体爆料称,高端矿泉水其实并没有复杂的生产工艺,重点在于天然水源,经过简要的加工后便可直接将水灌瓶,不需要什么生产线处理,和普通饮料相比,高端饮用水生产制作链条更短,唯一比较花钱的地方是确保安全地长距离封装运输。

    从上述几款高端水品牌来看,其所宣称的高端均体现为优质水源地——如昆仑山矿泉水宣称的青藏高原6000米海拔雪山融水,恒大冰泉的长白山3000万年深层矿泉等等。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