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3.15”晚会即将来临:哪些企业榜上有名?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就要到了,令互联网企业不安的是晚会导演在采访中冒出一句:“尤其是互联网,目前处于“人傻、钱多、没人管”的状态。”虎嗅整理了一些可能在315中曝光的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的公关部门肯定早有准备,说不定早已“搞掂了”!

    网购

    网购必定是今年的重头。

    3.15哪些企业上榜
    3.15哪些企业上榜

    去年315出台了新消法,其中一大亮点是“商品七天之内无理由退货”。同年7月,工商总局、中消协对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在内的十大电商进行约谈,指出由于众多电商对退货提出各种要求导致众多投诉,要求他们将这一条落到实处。

    今年1月底,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点名指出淘宝正品率仅为37%,引起“震惊世界的风波“,以至阿里市值暴跌数百亿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工商局局长张茅在答记者问中,又谈起“淘宝店小二叫板风波”,并借此表达了坚决打击假货、推进立法的决心:

    如果增加了违法的成本,使企业支付不起甚至无法经营,处处受到限制,甚至罚得企业倾家荡产。

    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由各方新闻看来,网购这个热点一直没有减温。晚会方面,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出了2号征集令——《别喊我亲,我很闹心》,文中质问了网购过程中的众多问题,比如折扣作假、收货时间长、收到假货二手货,大喊“网上购物易,线下维权难”,向大家征集“网购的闹心经历”。

    ——一场闹心的网上购物经历涉及多个机构:交易平台、卖家、邮递等。看来在315晚会,网购中涉及的机构,都有可能受到曝光。

    P2P网贷

    今年央视315晚会往年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晚会官方对投诉中的热点通过新闻先行曝光。其中《五号热点——血本无归的P2P网贷》,介绍了P2P网贷发展中缺乏监管、问题频出的状况,并在文中点名了众多倒闭跑路、涉及骗钱的企业——中汇在线、网赢天下、全民贷、科讯网、上咸bank。

    在过去一年里P2P发展到上千家,一时间鱼龙混杂,侵害投资者利益甚至携款跑路事件层出不穷,投诉、维权浪潮此起彼伏。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邓智毅发言表示,现在金融、银行理财产品还没有列入法律保护范畴,建议立法机关加快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

    ——相信315晚会中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方面的曝光,会推进监管和立法的脚步。还想浑进这趟水捞钱的,还是小心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