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传递十大民生改革时间表:全面二孩仍需观察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两会上,从退休、养老金到高考、医疗,再到利率市场化、税收法定,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改革时间表得以明确。

    退休

    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制定出来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2015年制定出来,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2017年正式推出。

    十大民生改革时间表
    十大民生改革时间表

    方案将充分考虑社会各界意见,从方案公布到实施至少在5年以上,以便给社会一个心理预期。在具体实施上,将采取“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养老

    年内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

    尹蔚民表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按照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当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部分省份收不抵支。

    高考

    25个省份明年统一命题试卷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全部取消,明年高考将实行全国25个省份统一命题,高校自主招生将取消推荐限额,所有学校和学生都可以参加自主招生。此外,“寒门学子”上大学获得进一步支持。

    审批

    非行政许可审批今年全取消

    非行政许可审批,很多没有法律规定,各地情况五花八门,严重影响行政效率和市场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