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商总局局长:水货客给香港民众带来不便须严查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未来改革如何推进?对网络购物中出现的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在9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上述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工商总局首次于两会期间在新闻中心公开答记者问。

    商事制度改革

    三证合一注册将节约15天

    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下一步,工商总局将出台哪些举措,来增加市场的活力?

    水货客给香港带来不便
    水货客给香港带来不便

    张茅:今年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这主要包括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小微企业名录等五个方面。

    张茅说,今年要放开企业名称库,企业名称由过去预审改为由企业自行选择,企业经营范围由过去的工商部门审核,改为由企业自主选择,特殊行业除外。

    此外,还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下一步要简化为“一证一号”,这将使企业注册法定时间由20天减少为5天。

    水货客

    水货客给香港民众带来不便

    记者:最近在香港出现了针对水货客的抗议行动,有人说是工商总局的管理不规范,纵容了水货客的行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茅:水货客问题近段时间多有反映,他们利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价差,逃避监管。

    这些水货客购买商品不是以正常的消费为目的,“少量多次”购买,从香港携带水货商品入境。

    这些水货客的大量采购,既给香港的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也挤压了合法企业经营的空间,同时扰乱了内地市场秩序。对这种销售水货的行为,国家打击走私办公室牵头,工商及相关部门参与,对此行为正在从严查处。

    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监管的方法,比如2012年6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工商总局注意到了最近出现的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