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商总局局长:水货客给香港民众带来不便须严查(2)

    网购

    正在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记者:工商总局曾发布过关于互联网商品的调研结果,淘宝的正品率较低,淘宝网还和工商总局打起口水仗,请问工商总局如何监管网购行为?

    张茅:经统计,去年网购额达2万多亿,达到社会消费额的10%,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我本人也参加了网购。

    但是,网购也存在新的问题,比如夸大宣传、假冒产品多、退货比较难等。工商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候,难度比较大,因为和商家不在一个地方。

    一是要加快法制建设。因为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二是完善监管方式,工商部门要通过信息化方式来适应新的消费方式,同时和电商企业多沟通。

    三是让互联网交易平台担负起重要责任。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也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也要讲诚信、讲信用,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品七天之内可以无理由退货,鲜活食品等除外。所以,第三方交易平台,对网店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反垄断

    21件反垄断案件已结案

    记者:去年7月28日,9省市的执法人员对微软在中国的分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今年,工商部门是否还会对在华经营的跨国大型公司展开反垄断检查?

    张茅: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工商总局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

    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实际上,我们进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就是在促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