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动产登记后天起实施 或对楼市造成短期冲击

    再过两天,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原先分散在住建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的各类不动产权属登记将合并,并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多头登记”时代将宣告结束。

    不动产登记后天起实施
    不动产登记后天起实施

    这项酝酿已久的政策实施后,对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推进房产征税的落地?居民现有的房产证是否需要更换?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会在这篇报道中为您一一解析。

    变更产权才变更登记

    3月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后,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需要进行登记的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森林、海域等九大类,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不动产权证”将取代原来的“房产证”。

    昨日(2月26日),国土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据了解,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等簿册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居民原有的相关簿证采取“不变不换”的原则,即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此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如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等由国土资源部门登记;房屋所有权等由住建部门登记;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由林业部门登记;水面、滩涂的养殖使用权由渔业部门登记;海域使用权则由海洋部门登记。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各部门的管理办法不一致,分散登记很容易出现各种重叠、漏登现象。不过,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并非易事,全国各地的试点进展情况不一,推进程度也不一致,而且只有变更产权才会变更登记,因此短期内尚且无法实现不动产的全面登记。

    为房产税开征奠定基础

    在各项需要登记的不动产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屋产权的登记。尽管统一登记不动产只是产权登记形式的变更,主要目的在于梳理不动产信息,与征收房地产税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如果能够实现全国联网信息共享,将间接为日后征收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一名税务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重庆和上海两地试点开征房产税,征税范围仅限于本市范围内的房产,对于本市居民外地购房无从征税,客观上造成了税负不平等。如果能够实现房屋产权的全面登记且信息共享,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房产数量就清晰可见,根据房屋数量进行征税就有了依据。

    上海和重庆两地的征税范围狭窄,目前已经停止扩围。新的房地产税尚未出炉。目前有传言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制定相关的税收法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越来越成熟,对税源的控制就会越来越严格,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未来开征也是理所当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