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规划获批或两会后出台 规划扩围至全国

    前期火热的自贸区概念近期已被“一带一路”逐步代替。

    一带一路规划获批
    一带一路规划获批

    记者采访获悉,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或于全国两会后正式出台。规划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一条由自贸区作为贸易桥头堡、“一带一路”作为资本牵引、地方混改激发内在活力的2015版改革路径已经出炉。

    尽管国家暂未出台“一带一路”具体规划,但地方政府已将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列为2015年的工作重点。这从近期地方两会议案讨论重点中便可看出端倪。目前已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份中,大多数省份都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省内规划和推进。

    不过,地方热捧的结果是,“一带一路”规划范围不得不一再扩大。“差不多每个省市都会连接到‘一带一路’的范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表示。

    地方热捧

    2015年初,喀什综合保税区通过十部委联合验收,成为继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后新疆第二个综合保税区。

    至此,新疆的建设拉开序幕。1月20日,新疆两会披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框架。会议提出,要加快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加快五大中心建设。按照北、中、南通道建设规划,切实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储备。

    “新疆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地区。原来它是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边缘的一个地区,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它有可能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前沿。这对于新疆地区的发展,对于中国整个的区域协调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

    不仅是新疆,甘肃最近也出台了丝绸之路黄金段“6563”交通突破行动。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康军表示,今年将全面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6563”交通突破行动。从今年起,6年时间将完成投资5000亿元,建成公路6万公里,到2020年实现全省对内对外公路通、航路通、邮路通三通。

    事实上,和去年“自贸区”遍地开花相似,在近期已经召开两会的28个省份,几乎全部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

    按照规划,“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包括16个省份,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覆盖中国西南、西北地区,包括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5个省区,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4个省市,以及最新扩围的内蒙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包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东部沿海5个省份以及最新扩围的山东省。

    但除了核心区域,其他省份也对“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表现出热情。据悉,江西省将对接中欧国际铁路班列,扩大本省至宁波、厦门、深圳铁海联运,组织实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专项计划。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其背后,地方政府似乎已经找到了更好的切入经济调整的道路,而“一带一路”正是重点方向。

    2月1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传导了“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推出的重要信号,而除基建外,多渠道投融资支持也是项目落地的关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