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领域政商同盟面临“雪崩” 金融反腐启幕

    2015年,金融反腐第一波来得突然且震撼。

    金融反腐启幕
    金融反腐启幕

    随着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查,令计划和被免职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两个关键人物的名字在其身后若隐若现。有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内设“夫人俱乐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其中就包括了以上两位的妻子。

    毛晓峰作为一家商业银行的掌门人,在政商同盟的“雪崩”中最终难以幸免。更让人关注的是,在国内反腐工作向金融行业逐步推进的同时,这种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政商同盟可能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自古以来,官商难离。企业家争相寻求政治“保护伞”,结交权势官员,原因就在“权力”二字。政策制定、牌照申请、项目审批、监管核查等等一系列决定权都和官员密切联系,企业巴结官员就不足为奇。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家把自身命运跟政府官员绑在一起,这就是常见的政商同盟。

    “与政府搞好关系肯定是有利的。”一家银行人士对此深信不疑,“政府有项目,政府有市场,如果没有和政府建立关系,那么行业竞争肯定就处于劣势。”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顺利地和政府“打关系”,很多企业都建立了政府公关部,根本不在意市场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

    值得重视的是,在政商同盟之下,维系两者的是利益。只领工资不上班的“夫人俱乐部”也就是这种利益输送的畸形产物。

    对于企业而言,政商同盟可能可暂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让企业的发展顺风顺水,但是同时也给企业埋下了一颗雷,将随着政府高官“大树”的倒下而受到拖累。

    很早之前,市场就一直传言金融出身的王岐山将对金融行业展开反腐大调查,目前来看民生银行事件仅仅是一个开端。就在民生银行事件尚未平息之际,北京银行日前发出公告称,该行股东董事、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统计,2014年,共有8位中小银行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高官落马,大多都牵涉到经济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