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希腊危机迫在眉睫!可用现金只剩三周

    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消息,据外媒报道,希腊政府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该国政府现在只剩下大约可用一个月的现金,最坏情况下可能仅可支持三个星期。

    希腊危机迫在眉睫
    希腊危机迫在眉睫

    到2月底,希腊从所谓“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获得的援助资金将停止供应。

    许多分析师此前预计,新任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领导下的希腊政府可能已经要求延长援助计划,但该国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克斯(YanisVaroufakis)则已在1月底证实,希腊政府“无意”与“三驾马车”合作。这就意味着,将于3月份到期的一笔数额庞大的债务面临着重大压力。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希腊即将迎来一场“现金危机”。报道指出:“据一位拒绝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除非希腊的‘三驾马车’债权人调高150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的短期借款上限,否则希腊政府可能在2月25日耗尽可用现金。而在三周以前,国际官方估算希腊或许可以坚持到今年中期。”

    消息人士称,在希腊国民正在蜂拥从银行提取现金的形势下,齐普拉斯将只能通过动用社会保障基金和拒绝支付的方式来应对债务危机,但这也只能坚持几个星期而已。到3月底时,他可能会面临事关生存的选择,那就是要么接受国际贷方的“生命线”援助,但却同时不得不接受他一直以来都反对的援助协议条款,要么就退出欧元区。

    对于希腊政府将在这种绝望的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市场深感忧虑。极左翼联盟Syriza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回暖,这引发了市场有关希腊政府可能会转向俄罗斯求援的担忧情绪。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目前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高于两年半以前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时期。分析师指出:“整体而言,我们保留一种观点不变,即希腊政府与欧盟之间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仍旧存在,但现在看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明显高于2012年时的任何时候。西班牙Podemos等欧洲激进党派的崛起让欧盟政策制定者没有太大余地对希腊的请求持宽容态度。”

    瓦鲁法克斯是一名对博弈论很感兴趣的经济学教授,他在周四逾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Schaeuble)进行了会谈。有报道称,朔伊布勒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一事持“放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