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仇恨”时刻来临:揭秘股市和首富的背后逻辑

    每年一次“拉仇恨”的时刻又来了。

    2月3日上午发布的《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爆出一匹大黑马。汉能控股李河君以1600亿身价击败王健林和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而王健林和马云分别列在中国区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比尔·盖茨以5200亿元蝉联世界首富。

    揭秘股市和首富逻辑
    揭秘股市和首富逻辑

    今年的富豪榜中,美国和中国独占鳌头,分别拥有537位和430位十亿美金富豪,几乎占据了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的半壁江山。中国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为1.2万亿美元,是创造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其中,十亿美金富豪比去年多72人。

    对中国区首富李河君艳羡是不够的,你知道其中秘诀是什么吗?其实答案就在身边。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得益于中国股市的走高……

    股市的力量:助你当首富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去年年底以来飙涨的股市行情,还真是让中国富豪们受益。

    比如,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持股市值800亿,另外还有非上市部分水电、太阳能及其他产业。

    排名中国富豪第二的王健林家族,财富1550亿元,全球排名第33位,比去年下降7位。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在短短2个月间成功在香港和国内成功上市。万达院线不仅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上市后更是表现强劲,接连涨停板,目前股价是申购价的3倍。王健林家族在美国AMC、香港万达商业以及A股万达院线三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达1280亿,其他非上市部分旅游地产及其他艺术品投资250亿。

    而原本最被外界看好摘得“中国首富”桂冠的马云家族,因近日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的冲突导致股价大跌,使其只拿到本次榜单的第三名。截至1月17日,马云家族的财富总计1500亿元,是去年的3.5倍,位列全球排名第34位,比去年上升158位。

    炒股致富非个案 不信你看印度

    靠股市跻身亿万富豪之列并非中国、美国个案,很多国家都是如此,比如印度。印度股市去年大涨,这让部分富豪重新回到亿万富豪的行列。尽管印度经济增长并不多,食品通胀率甚至还徘徊在接近两位数的水平,但这并不影响富豪身价的增加。

    根据去年的印度胡润富豪排行榜,去年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是港口大亨高塔姆·阿达尼(GautamAdani),他来自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和这位印度总理私交甚好。阿达尼旗下公司的股票价格在大选前就开始飙升,这要归功于印度人民党获胜的希望。股票的升值让他的财富增加近45亿美元,超过所有其他上榜富豪。

    难怪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印度大选后股市上涨很凶,带动印度富豪财富再创新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