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意见出台:由保险公司自主定价

    2月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今日表示:“商车改革是一个庞大工程,今天只是发布费改意见,近期行业协会会发布示范条款、黑龙江等6省市正式启动试点。以后,再根据试点情况推向全国。”

    《意见》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

    1,建立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管理制度。中国保险协会拟订并将不断完善示范条款,财险公司选择使用;鼓励财险公司开发创新型条款,建立公开透明的条款评估机制和保护机制。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出台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出台

    2,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保险协会将依据大数法则建立财险商业车险损失数据的收集、测算、调整机制,动态发布商业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为厘定费率提供参考。再由财险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测算基准附加保费,合理确定自主费率调整系数及调整标准。随后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逐步扩大财险公司商车费率厘定主动权,最终形成高度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

    3,加强和改善商车条款费率监管。建立健全商车条款费率回溯分析和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验证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责任准备金提取的合规性和财务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并全面提高偿付能力监管执行力。

    概括而言,商业车险的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车主,这样可以激发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保监会是在总结经验基础之上,让费率改革与风险更加匹配,让低风险车主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同时拓宽车险保障的范围,切实解决一些条款当中不完善的地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使车主享受更多的优惠。

    车险费率改革4月份将在6省市试点 费率降低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车险费率化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将在4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据了解,从结果来看,车险费改调整了基准保费计算方法,同时增加了费率调整系数。费率调整系数考虑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渠道和核保系数。

    “车险费率市场化将极大影响车险定价、销售和盈利模式,推动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新型车险业务模式发展。”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

    此外,据近保监会人士透露,有望4月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省市启动改革试点。

    多位业内士人表示,试点从定价放开角度和区域推进层次来看均是分层的,预期负面影响有限。据长江证券统计,此次试点区域市场份额合计约16.8%;试点区域分公司合计保费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约为15%左右。

    值得注意的时,在中银国际魏涛看来,这一改革在初期可能会造成市场竞争加剧、费率降低,带来一个改革的阵痛期,但长期是一定可以促进市场的繁荣。在这一阵痛期中,在市场占主体地位的大型公司会凭借自身资本实力、销售费用的优势进一步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