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会联合监管两融 整顿杠杆资金入市

    1月29日晚,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保监会现场检查已在部分保险公司率先开始。当日,保监会已对泰康进行了现场检查,而且即将前往阳光人寿进行现场检查。该人士透露,现场检查的内容不仅是两融业务的合规性。

    三会联合监管两融
    三会联合监管两融

    推动此轮牛市行情的杠杆资金或将迎来一场全面的检查。

    据大智慧通讯社援引多位保险资管人士消息称,1月29日收到保监会《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督导的通知》,称“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日期未定”。

    1月29日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一检查已在部分保险公司率先开始。

    当日,保监会已对泰康进行了现场检查,而且即将前往阳光人寿进行现场检查。

    该人士透露,现场检查的内容不仅是两融业务的合规性。

    当晚,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一检查较大概率指向保险资金对券商两融债权收益权的投资,而非其交易中开展的融资融券操作。

    “险资的风险偏好更多是中性策略和固定收益,应该不是保险资管进行股票投资时开展的两融操作,而是针对保险资金对接两融收益权这种模式进行检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不过这个规模不大,实际影响有限。”

    而在该模式下,保险资管对券商表内存量两融债权收益权进行投资,以缓解券商在开展较多融资业务后的资金压力,

    不过即便如此,保险资金参与两融收益权投资的规模也较为有限,来自《中国保险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规模实际为387亿元,占彼时两融规模的3.77%。

    而此前一天,证监会表示将启动券商两融的第二轮现场检查,监管层又对银行加强信贷管理,严控流向股市。

    一系列的利空举措袭来让市场颇为意外。而29日的股市表现已对重启两融检查与银行加强信贷管理的消息作出了回应。当日,银行、券商金融股大跌。不过与此前1·19大跌相比,此次跌幅相对温和。部分原因或来自证监会当日的及时回应,其在28日晚间强调,此次检查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杠杆上升过快,催生风险,需要修正、预防,这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问题焦点。在警示无效的情况下,证、银、保三大部门合力加码监管、防范杠杆风险成为必然。目前看来,杠杆资金驱动股市‘疯牛’已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监管层对于市场的整顿将进一步展开。”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师李少君表示。

    不过,李少君认为,信贷资金入市规模有限,监管加强实际冲击较小。有保险资管人士也表示,开展两融检查是为了确保业务合规,险资两融业务规模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此次监管层再启‘两融’检查与加强信贷资金监管,短期内市场资金效应将式微,节前市场波动将加大,未来可能日内百点波动,周内三四百点波动。”李少君认为。

    29日,上证指数报收3262.30点,下跌43.44点,跌幅1.31%;深证成指收于11249.04点,跌幅0.93%,下跌105.16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