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详解中国装备“走出去”六大板块(3)

    专项资金支持

    对于“走出去”的企业,如何做好政策保障,尤其是资金方面的保障最受关注。常务会议明确,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政策,立足长远支持一批重大项目。

    此外,将按照市场原则,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股票或债券募集资金,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为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便利。

    为解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难题,政府层面已作出多角度部署。

    去年12月,国务院曾提出加大金融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其中提到简化境外上市、并购、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核准手续;其次强调要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最后还提出要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服务企业“走出去”。

    点评:

    国务院打造国家新名片 核电高铁双龙出海(附股)

    中国高铁“走出去”新格局形成

    中国高铁“走出去”新格局的形成,与国家领导人在外事活动中不遗余力地推介分不开。在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高铁走出去”2014年高歌猛进,大放异彩。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遍及全球六大洲的将近90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出口产品高端化、出口市场全球化、出口模式多元化、高铁出口加速化、国际竞争品牌化等“五化”特征。

    铁路产业链长,融合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对促进就业与产业结构升级大有助益。现实来看,由于铁路建设关联到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而国内这些行业正遭遇产能过剩问题,因此开展对外铁路特别是高铁合作,对化解国内部分行业过剩产能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虽说当前国内铁路的市场需求仍在扩张,但局部产能过剩也会逐渐显现,及时开拓海外市场,无疑是中国铁路前瞻性动态解决产能过剩的一个战略。

    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中国需要,也符合世界其他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促进不同区域互联互通。如今的中国高铁已不仅仅代表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代表整个中国的高铁水平和时代精神,是一种综合实力的展现。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