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电改破电网暴利 一年将给用户省10亿电费

    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自2015年起,在深圳市试点实施新电价机制,发改委已批复深圳市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

    深圳电改破电网暴利
    深圳电改破电网暴利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2015~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比2014年的每千瓦时0.1558元下降1分多钱。

    在业内专家看来,电网的盈利模式和生存之道是我国十多年来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大障碍。此次深圳试点是新一轮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这意味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新电价机制的正式实施,将为推进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并为下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可降低用户电费10亿元

    据悉,此次被批复的电价范围涵盖10千伏、20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线路,由于深圳为城市电网,目前无550千伏用户。

    据悉,上述输配电价均含增值税,不含线损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也未包含广东省省级电网输电线路分摊的成本和广东省地区间交叉补贴。

    发改委预计,在这一输配电价下,2015年至2017年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预测的销售电量分别为778.45亿千瓦时、811.02亿千瓦时和846.71亿千瓦时。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曾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输配电价的下降是基于目前电网资产状况以及其他负担而言,明显压缩了电网公司的成本,符合业内的预期。

    “下降1分多传导到终端电价上可以降低用户电费10亿元以上,目前价格没包括线损,今后随着资产以及其他外部条件的变化,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为两头放开创造有力的市场竞争空间和用户选择空间。”曾鸣表示。

    将改变低买高卖的盈利模式

    2009年,大用户直购电作为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被提出。为促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发改委已核定了18个省级电网电力直接交易输配电价,但由于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不大,电网企业还是实行低买高卖获得收益的盈利模式。

    2014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启动了我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与以往的大用户直供电试点不同,此次试点将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低买高卖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被改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