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省养殖户倒奶杀牛不消停 三聚氰胺留下祸根

    “我们的鲜奶主要是向清远蒙牛、深圳绿雪等公司供奶,中间商在去年12月15日突然通知我们合同不续签。我所在的小区今年一滴奶都没人收,只能每天倒奶,或者贱价卖给附近的养猪场。那些牛也卖的卖宰的宰,以前16500元买进的奶牛,现在只卖出6500元的价格。”

    养殖户倒奶杀牛不消停
    养殖户倒奶杀牛不消停

    自今年年初山东奶牛养殖户倒奶杀牛事件曝光以来,国内多个地区奶牛养殖户倒奶、杀牛事件频频传出。

    1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惠州市博罗县实地走访发现,倒奶杀牛现象至今仍然存在。目前,惠城区和龙门县的生鲜奶销售较为稳定,而博罗县有多家奶农因中间商不愿续签收购合同导致生鲜奶囤积,每天都在上演倒奶、卖牛、杀牛事件。

    针对养殖户倒奶、杀牛事件,农业部1月7日便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组织协调加工企业保证生鲜乳收购。此外,各省市相关部门亦组织乳品企业、奶牛养殖户就生鲜牛奶收购进行沟通协调。

    对此,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分析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卖奶难”的问题,既要在政策的引导下,改变当前乳企、奶农的经营模式。同时制定具体的行业规则,使得奶农与奶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25家养殖户倒闭过半

    在距离广惠高速龙溪出口约八公里处,是惠州市博罗县龙溪镇合湖村奶牛养殖小区。资料显示,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惠州全市奶牛存栏约6500头,年产鲜奶约2万吨,主要分布在博罗县、惠城区和龙门县。

    “早期这里只有几户奶农散户。我原先在深圳宝安的畜牧场,2001年惠州提供了一些政策优惠让我们过来,组成现在的养殖小区。”博罗县龙溪镇一养殖小区奶农潭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龙溪镇共有两个奶牛养殖小区。一直以来,奶牛养殖小区与奶站中间商签订收购合同,一年一签,由中间商统一收奶、统一付款。在高峰期的时候,这两个小区共有2800头奶牛。不过,去年12月中旬,奶站中间商突然中止与小区的合作,并从2015年元旦开始停止从小区收奶。

    “我们的鲜奶主要是向清远蒙牛、深圳绿雪等公司供奶,中间商在去年12月15日突然通知我们合同不续签。我所在的小区今年一滴奶都没人收,只能每天倒奶,或者贱价卖给附近的养猪场。那些牛也卖的卖宰的宰,以前16500元买进的奶牛,现在只卖出6500元的价格。”潭先生说。

    短短半个月,这两个小区的奶牛数量已减至1600头左右。而两个小区的农户数量亦由原先的25户,减至现在的12户。其中,除了5户暂时找到奶站中间商收奶、有几百头奶牛已经卖掉之外,剩余的奶牛既卖不出去、产奶又没人收,只能每天倒奶。

    无人收奶,但挤奶、饲养的工作却不能停止。奶农每天依旧在凌晨五点挤一次奶,下午五点再挤一次,而后倾数倒进水沟。小区的奶农告诉记者,养大一头奶牛需要花费2年左右的时间和心血,而如果想要达到50头以上的规模则需要多年的经营。

    如今,小区每个农户至少养七八十头奶牛,多的则达两三百头。除去养殖场的地租,一头奶牛每天至少要花费50元饲养成本,包含饲料、人工、水电、草。面对高额的饲养成本,部分奶农被迫改用价格低廉的啤酒渣当饲料,替代原先的玉米秆和蒸料,撑不下去的只能卖牛撤场。

    123下一页